close

  整治“四風”過程中常常發現,很多問題不是沒有規定,而是懸在空中,未能執行到位。制度不能有效執行,無異於田裡虛張聲勢的“稻草人”,不僅起不到應有作用,反而會種下形式主義的惡果。
  現實中,不少地方和部門對出台新制度新規定很熱心,卻經常照搬文件就印發,規章制度一大堆,契合現實情況的沒幾個,執行不下去;有的單位錶面上很重視建章立制,甚至把制度做成台賬擺在桌上,把規章掛在牆上,但執行起來卻忍不住念叨“原則上”,心裡老想著“別當真”。如此“令未行,禁不止”,難怪不良作風會反覆發作。
  某種程度上講,有了制度不執行,比沒有制度更可怕。如果總是拿沉睡的規定遮擋群眾意見,只端著鏡子照別人,制度威信將成一紙空文。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既堅持“科學建立”,又保障“嚴肅執行”,制度才會發揮作用,活動才能避免走形。  (原標題:不做唬人的“稻草人”(今日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