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只限定在5日、6日兩天居民:為啥不能延長幾天?回應:兩天時間是上級疾控部門的要求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昨日,在長春市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家長抱著孩子排隊吃“糖丸” 新文化記者 闞旋 攝
  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孩子與家長們排隊登記領“糖丸” 新文化記者 闞旋 攝
  A05版
  “社區通知我, 讓我帶著外孫子到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吃脊髓灰質炎疫苗糖丸。 ”市民鄭大爺說,當他帶著外孫子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後,屋內人山人海,把他的外孫子都擠哭了。
  家長
  登記時“100多人排在我前面”
  1月5日,鄭大爺按照社區通知的時間,不到9時就抱著外孫子來到了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一進大門,看到的情形讓他一下子就蒙了,100多平方米的候診室內,竟然擠了200多人。
  “給我外孫子登記時,費老大勁了。”鄭大爺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讓他到前面先給孩子登個記,但由於衛生服務中心人擠人,自己還抱著孩子,想挪下腳步都非常難。好不容易,他在人群里向前擠了10多米,到了登記的地方,結果呢,又得排隊。
  “我當時數了一下,怎麼也得有100多人排在我前面。”鄭大爺說,大約排了一個小時,他才給外孫子登上了記,然後服用了“糖丸”。“當我抱著外孫子往外走時,還是得從人縫裡往外擠,擠了大約7分鐘,才出了大門,擠得我外孫子不停地哭。”鄭大爺說,走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後,他看到門口的宣傳條幅上寫著:1月5日、6日實施脊髓灰質炎疫苗強化免疫活動。
  鄭大爺說,為什麼衛生服務中心就不能多為百姓服務幾天?這樣,就可以把人流分散,不會像現在這麼擠了。
  抱怨“人太多” 感嘆“不容易”
  昨日9時30分許,新文化記者在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候診大廳里的確是人挨著人,很是擁擠。帶孩子的家長根據前臺標示牌分成5列排起了長隊,一直排到候診大廳的大門口,人群中不時傳出“人也太多了”的抱怨。
  “孩子可算是吃完‘糖丸’了,真是太不容易了。”10時30分許,李女士帶著孩子走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她說,不到9點半就來了,給孩子吃“糖丸”也就幾分鐘的時間,其餘的時間都在排隊。而且,她看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也很忙碌,如果多增加幾天給孩子接種疫苗,大家也不會擠在一個時間來了,醫護人員也不用這麼忙,大家都會方便不少。
  回應
  兩天時間是上級疾控部門的要求
  團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王主任說,按照市、區疾控部門的要求,他們中心於1月5日、6日實施脊髓灰質炎疫苗強化免疫活動,給團山街道轄區2個月到4歲大的孩子免費接種疫苗,俗稱吃糖丸。團山街道符合條件的孩子大約有2000人,中心的工作人員都分批進行了通知,並且儘量在這兩天里合理分佈人流。
  王主任說,他們的工作時間是從早8時到下午4時,5日大約有1300名孩子來接種疫苗,但中心候診大廳只有100多平方米,而來接種疫苗的孩子多是2名到3名家長陪同,所以就造成了中心內的擁擠。昨天約有800名孩子前來接種疫苗,為了緩解擁擠,工作人員提前了一個小時來上班。
  柳影社區任務量大 4日就開始接種
  寬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此次脊髓灰質炎疫苗強化免疫活動是上級疾控部門統一要求開展的,在這次活動中,寬城區有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各自轄區內符合條件的孩子接種疫苗,其中到柳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的孩子最多,大約有5000名,該中心從4日就開始提供服務。從整體來講,此次脊髓灰質炎疫苗強化免疫活動開展得很順利。
  長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2014年12月5、6日,2015年1月5、6日是國家統一要求實施脊髓灰質炎疫苗強化免疫活動的時間,根據長春市的實際情況,此次在經開區和寬城區進行強免,同時,針對家長反映的個別衛生服務中心出現人流量大的問題,他們也會與基層工作人員溝通,想辦法解決。
  ■鏈接
  脊髓灰質炎疫苗就是用於預防小兒麻痹的疫苗,脊髓灰質炎糖丸是我國目前正在使用的疫苗。
  脊髓灰質炎又叫小兒麻痹症,是由於小孩的脊髓、脊神經受病毒感染後而引起的疾病。部分小孩得病後可以自行痊愈,但多數小孩患病後會出現下肢肌肉萎縮、畸形,結果引起終身殘疾,多為跛行甚至根本不能站立、行走。
  新文化記者 遲久陽
  (原標題:抱孩子吃粒“糖丸”排了一個小時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