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發佈的一份調查顯示,今年新就業大學生的平均月薪只有2400元左右,呈逐年下降走勢,四成大學畢業生還在“啃老”。(9月5日《人民日報》)
  剛畢業參加工作的大學生,有了自己的工作和收入,按說可以獨立生活,父母可以從此“斷奶”,但是,新就業大學生的月薪太低,入不敷出確實有些尷尬。主要是本身薪水就不高,加之再扣掉“五險一金”,實際拿到手的工資就不多了,而且還要應付房租、水電費、上網費、通訊費、朋友交往等各種開支,在這樣的情況下,畢業後依舊啃老的情況就在所難免了。
  如何看待大學生畢業後依舊啃老的現象?我覺得社會不應嘲笑新入職的大學生“啃老”,應允許新就業大學生先啃著老。從道理上講,上了十幾年學,參加工作後,理應賺錢養活自己、孝敬父母,但是由於多種原因,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仍遲滯不前,短期時間內新就業的大學生仍需“啃老”,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要看到,暫時的“啃老”不丟人,作為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來說,事業剛剛起步“百廢待興”,在特定時期仍然要靠父母資助,心裡不必過意不去。困難是眼前的,只要頂住生活的壓力,堅持自己的夢想,在工作中不斷地錘煉自己,一時的低收入並不是太大困難,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對於社會而言,不要一聽到“啃老”就把責任都推到子女身上。對“啃老”現象,不要一棍子打死。什麼情況下“啃老”應當批評,什麼情況下“啃老”應該寬容,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像新就業的大學生一時還在“啃老”,不但不應指責,而且應當多提供切實的幫助。2014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大學生期望待遇跌至近4年最低點,期望月薪平均3680元。現在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工資實在太低,甚至連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怎麼辦?
  我覺得,有條件的家長應該繼續幫一幫孩子,讓他們先穩定下來,等有了經驗以後,就不愁沒有高工資。這不能算“啃老”,這叫“助小”,叫“扶上馬再送一程”。其實,中國的父母是偉大的、無私的,他們為子女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在他們看來,關鍵時刻應該幫一幫孩子,因為他們知道這一代大學生並不像有人說的那樣糟糕只知道索取,今天的大學生懂得感恩,有擔當,並非都是游手好閑之輩。
  有多少新就業大學生還在“啃老”,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同行業之間收入有一定差距可以理解,但差距不該太大,才會讓人覺得更公平。因此,四成大學畢業生還在“啃老”帶給我們的思考是:第一,應該允許新就業大學生先啃著老;第二,要儘快打破行業之間分配不公的問題。
  文/孫建清  (原標題:新就業大學生可以先啃著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