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近日,長春市教育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 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重點解決老師“失德”行為,廣大市民可撥打公開監督舉報電話或記憶體者登錄網上舉報平臺反映相關情況。對於該《通知》的具體內容,本報記者27日對長春市教育局周國韜副局長進行了採訪。
    焦點1 《通知》要SD記憶卡解決哪些問題?
    既包括收受禮品禮金等威剛記憶卡問題,也包括體罰學生、對學生實施性騷擾
    周國韜介紹說,近幾年來,極個別教師缺乏職業操守、違反職業道德情趣用品,影響了教師隊伍的整體形象,引起社會廣泛關註。我們下發《通知》就是要重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個別教師組織、要求學生參加校外有償補課,或者組織、參與校外培訓機辦公室出租構對學生有償補課等;
    ●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宴請、參加由學生及家長付費的娛樂活動、讓學生及家長支付或報銷應由教師個人或親屬承擔的費用、通過商業服務獲取回扣等;
    ●體罰學生和以侮辱、歧視等方式變相體罰學生,對學生實施性騷擾甚至與學生髮生不正當關係等相關內容。
    焦點2 違反的教師如何處理?
    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警告、記過、開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等處分
    周國韜說,此次下發的《通知》對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的教師,懲處非常清晰明確。
    ●一經查實,對責任教師在年度考核中評定為不合格,三年內取消本人各類評先評優資格,並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警告、記過、降低專業技術職務等級、撤銷專業技術職務或者行政職務、開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等處分。
    ●涉及違法犯罪的將移交司法部門。
    ●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資格條例》第十九條規定的,由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依法撤銷其教師資格,教師受處分期間暫緩教師資格定期註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第十四條規定,喪失教師資格的,不能重新取得教師資格。
    ●教師受降低專業技術職務等級處分期間不能申報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教師受撤銷專業技術職務處分期間不能重新申報專業技術職務。
    焦點3 所在的學校及校長如何處理?
    將視情節給予校長誡勉談話、通報批評、行政警告直至降職撤職處分
    周國韜介紹說,校長是師德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學校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監管不力、工作失察,甚至校長個人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的,將視情節給予誡勉談話、通報批評、行政警告直至降職撤職處分。
    同時取消其所在學校年內參加各種榮譽評比的評選資格。年內已經獲得榮譽的將予以撤銷,併在全市進行通報。
    焦點4 如何規範民辦學校的行為?
    如發生與公辦學校、公辦教師聯合亂辦班、亂補課的行為,將嚴肅查處
    周國韜說,對於民辦學校(教育機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依據工作職責加強監管,各民辦學校(教育機構)要按照有關規定主動將辦學資質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如發生與公辦學校、公辦教師聯合亂辦班、亂補課、亂收費的行為,學校委托民辦教育機構考試招生,或其他違規違法行為,將依照相關規定嚴肅查處。
    ■具體舉措
    各學校要與每位教師簽訂師德承諾書
    周國韜表示,《通知》下發後,長春市教育局將採取四點具體措施來規範教師的職業道德行為。
    一是開展宣傳教育,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意識。
    各縣(市)區及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組織廣大教師認真學習國家、省、市關於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一系列規章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二是明確責任分工,構建師德建設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校長要切實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親自抓師德建設。各學校要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情況,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制定和完善有關制度,提高師德師風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結合《辦法》和《規定》中相關內容,與每位教師簽訂師德承諾書。
    各縣(市)區、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負責本區域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局長要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與各學校校長簽訂責任書,進一步強化校長的責任意識;落實負責師德工作的牽頭業務科室,其他相關科室根據責任分工加強溝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暢通監督渠道,加大懲處力度。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師德師風方面突出問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設立師德投訴舉報平臺,利用網站、郵件、電話等多種方式接受社會監督。
    四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責任追究機制。
    各縣(市)區、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把治理教師違規補課、收受禮品禮金等一系列工作作為重點,成立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牽頭科室受理投訴和舉報,有案必查,查實必糾。
    ■監管重點
    寒暑假、教師節等時間節點
    周國韜說,抓師德不能一蹴而就,而是功在不舍。
    長春市教育局作為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抓好師德建設工作責無旁貸,要將這項工作作為今後一項長期的重點任務來抓,要把各縣(市)區、開發區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行為工作作為督導評估的重要項目,並抓住寒暑假、教師節及各種節假日、學生入學畢業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相關處室採取經常和專項的方式進行督導檢查。
    在年度重點工作目標責任考核中,將師德工作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對機制健全、監管有力、查處到位、社會認可的縣(市)區、開發區予以獎勵;對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監管不力、拒不處分、拖延處分或推諉隱瞞,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取消評定年度重點工作目標責任綜合優秀資格,並建議相關部門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市民如何舉報?
    建議提供圖片、視頻等準確信息
    周國韜介紹說,這次,長春市教育局、各縣(市)區及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都設立了舉報平臺,廣大市民可以通過撥打公開監督舉報電話或者登錄網上舉報平臺反映相關情況。
    ●為便於查實處理,建議舉報人儘量提供準確
  具體的信息,比如提供圖片、音頻、視頻等相關資料。
    ●對查實的典型案件,將在全市教育系統範圍內進行通報。
    ●鼓勵實名舉報,保護舉報人合法權益,對舉報人的相關信息予以保密。如發生對舉報人打擊報複事件,將嚴厲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舉報電話
    長春市教育局 88787110
    綠園區教育局 87605043
    朝陽區教育局 85102036
    榆樹市教育局 83618086 
    南關區教育局 88958634
    九台市教育局 82323932
    寬城區教育局 89990230
    德惠市教育局 87270455
    二道區教育局 84945445
    農安縣教育局 83221773
    雙陽區教育局 84223335
    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文教局 84612896
    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社會發展局 89286266
    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社會事業發展局 87015400
    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教育局 85906403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社會事業發展局 89651383
    舉報平臺
    長春市教育局
    http://www.ccedin.net(長春教育網)
    朝陽區教育局
    cyshide2014@163.com
    南關區教育局
    ngsdsf@163.com
    寬城區教育局 
    961006291@qq.com
    二道區教育局
    http://www.edjy.cn/index.asp
    綠園區教育局
    lyshide@163.com
    雙陽區教育局
    syysyyx@163.com
    榆樹市教育局
    rsk-2004@163.com
    九台市教育局
    jtedujj@163.com
    德惠市教育局
    dhjyr3281@126.com
    農安縣教育局
    najyjrsk@163.com
    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教育局
    http://www.caidaedu.cn/fawedu/sdsf.html
    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文教局
    kfqshide@163.com
    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社會事業發展局
    ccgxshide@sina.com
    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社會發展局
    jingyueshide@163.com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社會事業發展局
    393482166@qq.com
    本報記者 王威
  (原標題:違反師德嚴重者可開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