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的欣欣(化名)頭髮總是莫名其妙地減少,半個月前,她被媽媽帶到醫院檢查,醫生一看都蒙了,胃鏡顯示,密密麻麻的髮絲竟然纏住了大半個胃。
  日前,醫生們進行開腹手術,把發團取出。對此,專家提醒家長,對於有“異食癖”傾向的孩子,更應該多關心,可以到醫院進行心理評估,以幫助孩子擺脫不良習慣。
  愛吃頭髮
  媽媽給女兒剃了光頭
  早在5年前,細心的媽媽在給欣欣梳頭時就覺得納悶,一撮一撮的頭髮哪去了?
  “每次梳頭,總會發現頭皮上有一小塊頭髮不見了。”張女士說,剛開始,欣欣頭皮上的禿塊很小,以為是女兒掉頭髮,便沒太上心,直到後來,看到欣欣常自己扯頭髮,才開始留心觀察。不久後,家人在大便里發現了頭髮絲,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消失的頭髮都被欣欣吃到了肚子里。
  為了徹底戒掉欣欣的壞習慣,張女士乾脆給她剃了光頭,“但光頭剃久了,也覺得不好,畢竟是個女娃娃。”
  欣欣慢慢長大,家人開始允許她蓄頭髮,但誰都沒想到,有了頭髮的欣欣又開始吃上了,在家裡不敢,就在幼兒園裡悄悄吃,有時睡著了還習慣性地逮住頭髮往嘴裡送。
  常喊肚痛
  一檢查把醫生看蒙了
  從5歲開始,欣欣經常喊肚子痛,但每次持續時間都不長,媽媽帶她去過好幾次醫院,但每次檢查結果都未見異常,疼痛的狀況常不藥而愈。半個月前,欣欣再喊肚子痛時,出現了嘔吐、噁心等癥狀,全家人急了,連忙帶她去兒童醫院做徹底檢查。
  這次,腹部CT顯示欣欣的胃里有異物,儘管看不清具體是個啥,但從外面摸得出,是硬硬的一團。
  7月8日,欣欣放暑假了,媽媽打算徹底查清這團硬物的“身份”,於是給女兒做了胃鏡檢查,哪料到檢查結果把醫生們都看蒙了,欣欣的胃里,全是黑色的頭髮。
  “做完胃鏡我才曉得,原來孩子掉的頭髮都跑胃里去了。”張女士說,密密麻麻的頭髮,纏住了大半個胃,看得嚇人。
  是異食癖
  1小時手術取出發團
  “像這種巨大頭髮團,絕非短期之內吃進去的。”胃腸新生兒科主任李曉慶說,把頭髮吃到肚子里,很難被消化掉,所以欣欣一直有消化不良等癥狀,發團太大,壓迫導致疼痛感出現,必須儘快取出來,否則可能導致孩子胃潰瘍,甚至腸梗阻、幽門梗阻等。
  經過1個多小時的開腹手術,欣欣胃里的發團被取了出來,醫生們打開一看,發團形狀像胃,發團伸直長約12釐米,直徑達5釐米。
  李曉慶說,愛吃頭髮的病人的確很少見,在醫學上被稱為“異食癖”,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問題。
  相關>愛吃頭髮是心理問題
  相關>愛吃頭髮是心理問題
  兒童醫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表示,儘管目前異食癖的具體致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與孩子的心理因素等有關,例如條件反射、自我安慰的動作等。
  “異食癖”表現形式不同,專愛攝取食物以外的某種東西吃,如吃紙、煤渣、指甲等,並常伴有厭食、乏力、面黃及營養不良等癥狀。
  梅其霞提醒家長,作為父母,對於有“異食癖”傾向的孩子,更應該多關心,正面引導孩子擺脫不良習慣,甚至可以帶孩子到醫院心理科進行心理評估,以幫助孩子徹底戒掉吃異物的習慣。
  重慶晨報記者 王珊 實習生 吳文群  (原標題:女孩2歲開始吃頭髮 5年後髮絲纏滿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