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宇宙有個智慧寶庫(真理寶藏)的地方---京都陶瓷稻盛和夫 「吾等定此血盟不為私利私欲﹐但求團結一致﹐為社會、為世人成就事業。特此聚合諸位同志﹐血印為誓。」 ——稻盛和夫 編者注﹕上面的話﹐是稻 盛和夫 先生在創業之初的重誓﹐當時僅有8人。而四十多年後﹐稻盛和夫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一位一生締造2個世界五百強的人。 6B身居亂世之中﹐重新審視「活法」我們現今生活在紛亂如麻、前途未蔔的「不安分的時代」。富裕卻不知足﹐豐衣足食卻禮節不周﹐充分享受自由卻倍感閉塞。只要有幹勁﹐就什麼東西也可以得到﹐任何夢想也可以實現。但是社會卻彌漫著頹廢、悲觀的氛圍﹐甚至有人甘願成為醜聞的主角﹐甚至犯罪。 為什麼如此閉塞的狀況充斥著整個社會﹖那難道不是因為很多人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和價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嗎﹖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正是由於缺乏正確的人生觀…………-恐怕不只我一個人這麼想吧。 我想﹐對這個時代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從根本上質問「人為什麼活著﹖」首先﹐人們要正視該問題﹐樹立作為人生指南的「哲學」。所謂哲學﹐也可稱之為「理念」或者「思想」。 這是類似沙漠裏撒水那樣虛無或者在急流中打樁一樣困難的事情。但是﹐正因為我們處於鄙視勞動、紛亂浮躁的時代﹐我相信只有單純且直率的質問才有更深的意義。 若不能這樣從根本上去嘗試思考生活方式﹐那麼﹐紛亂狀態將愈發加深﹐未來將越來越混沌不清﹐混亂將在社會上漫布開去……懷有如此緊迫的危機感和焦躁感的人同樣應該不止我一個。 我想在這本書中從正面把握人類的「人生哲學」﹐毫無保留地闡述我的根本思想﹐並從本質上再次質問活著的意義和人生應有的狀態。這樣﹐我希望能在時代的湍流中打下微小的一根木樁。 各位讀者﹐為了找到人生的樂趣﹐度過一個充滿幸福的充實人生﹐我希望您能從本書獲得一點啟發﹐倘如此﹐我將感到無比高興。 7B人生的意義在於修煉靈魂人類活著的意義、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最根本的疑問﹐我仍然想直接回答﹐那就是提高心地﹐修煉靈魂。 在生活中為欲望所迷失、困惑﹐這是人類這種動物的本性。如果放任自流的話﹐我們就會無止境地追求財產、地位、名譽﹐甚至樂此不疲。 的確如此﹐人只要活著﹐就必須衣食充足﹐而且﹐需要有保證能自由自在生活的金錢。此外﹐盼望出人頭地﹐也是人生的動力之一﹐這也不應該一律加以否定。 但是﹐這些只限於今生﹐即使積攢再多也不能帶到來世去。今生之物只限今世。 如果說今生之物中有一樣永不滅絕的東西﹐那不就是「靈魂」嗎﹖在迎接死神的時候﹐人不得不捨棄今生建立起來的全部的地位、名譽、財產﹐只能帶上靈魂開始新的旅程。 所以﹐當有人問「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時﹐我毫不猶豫地、毫不誇耀地回答「是為了比出生時有一點點的進步﹐或者說是為了帶著更美一點、更崇高一 房地產點的靈魂死去。」 人生在世﹐直到終要咽氣的那一天止﹐都是在體驗各種各樣的苦和樂﹐在被幸運與不幸的浪潮沖刷中﹐不屈不饒地努力活著。把這個過程本身當作「去污粉」﹐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性﹐修煉靈魂﹐帶著比初到人世時有更高層次的靈魂離開這個世界。我認為人生的目的除此以外別無他求。 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為此﹐不屈不撓地工作、勤勤懇懇地經營、孜孜不倦地修煉﹐我們人生的目的和價值就是這樣確確實實地存在著。 人生在世苦難多﹗人有時候可能會憎恨神佛﹐為什麼只有我要吃這樣的苦頭﹖但是﹐正因為人生苦短﹐我們有必要認為正是這樣的苦難﹐才是對修煉靈魂的一種考驗。所謂勞苦﹐正是鍛煉自我人性的絕對機會。 能夠把考驗當作「機遇」對待的人……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把有限的人生真正地當作自己的人生活下去。 所謂今生﹐是一個為了提高身心修養而得到的期限﹐是為了修煉靈魂而得到的場所。我認為可以這樣說﹕人類活著的意義和人生價值就是提高身心修養﹐磨煉靈魂。 8B質樸的原理原則是不可動搖的指標靈魂取決於「人生態度」﹐它有可能得到磨煉﹐也有可能產生污點。由於人生的度過方式不同﹐我們的精神既可能變得高尚也可能變得卑鄙。 不少世間少有的英才﹐由於沒有崇高的精神而誤入歧途。在我所安身立命的商業世界中﹐也有人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只要自己賺錢就行﹐最終成為某種商業醜聞的主角。 都是商業奇才﹐為什麼他們的行為就令人不齒﹖古語說得好「聰明反被聰明誤」﹐有才華的人過於相信自己的實力﹐往往容易向錯誤方向發展。這樣的人﹐即使憑其才智成功一次﹐但過分依賴才智終將走上失敗之途。 才智越是不同凡響﹐就越是需要指標來正確指引方向。該指標就是理念、思想或是世界觀。 如果既缺乏這樣的世界觀﹐人格又不成熟﹐那麼﹐即使擁有優秀的才智﹐好不容易具備的強勢能力也會因為不能被運用到正確方向而誤入歧途。這不只是局限于企業領導人﹐與我們的人生也是相通的。 我想可以用「性格+哲學」這個公式表示人格。由人類與生俱來的性格和後天在人生道路上學習掌握的哲學這兩方面形成人格。總之﹐先天的性格加上後天的哲學﹐就形成了人們的精神品格。 因此﹐根據什麼樣的哲學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這就決定了他的人格。如果不打好哲學這根基﹐就不能使人格之樹樹幹粗大﹐筆直成長。 那麼﹐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哲學呢﹖答案就是「做人準則是否正確」。這是類似父母給子女言傳身教的那麼簡單而樸素的教導﹐是人類自古培養起來的倫理、道德。 京瓷公司是我27歲的時候和周圍的人創辦的一家公司。在經營方面﹐我是個門外漢﹐缺乏經營的知識和經驗。怎樣做才能使公司經營順利﹐當時大家都無計可施。束手無策的情況下﹐我?東森房屋U定決心堅持正確的做人準則﹐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也就是說﹐不許撒謊﹐不許給他人添麻煩﹐要正直﹐不得貪得無厭﹐不許只考慮自己私人的利益等等﹐這些任何人在孩童時期曾經受到過父母、老師的教導……但隨著長大成人逐漸遺忘……的單純的規範﹐我們可以把它們作為經營的指標﹐作為必須遵守的判斷標準。 儘管對於經營曾經一無所知﹐但我單純地堅信﹐若從事違背人們廣泛接受的倫理和道德的事情﹐則最終將一事無成。 這是一個極其簡單的標準﹐也是通情達理的原理﹐遵循這個原理進行經營就不會茫然失措﹐就可以行進在正確的道路上﹐從而使事業走向成功。如果要尋求我成功的理由﹐也許就是這一點。亦即﹐也許我的才能存在不足﹐但是﹐我堅持了一種單純且強有力的信念……追求人間正道的做人準則。 無論一個人是否做了錯事﹐但是不能違背根本的倫理道德……我把它當作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事項銘記在心﹐並努力在一生中堅定地遵守這一信念。 在當今的日本﹐一說起人類應該具備的倫理道德﹐就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太落伍、腦筋生銹的想法。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道德作為思想教育被錯誤地利用了﹐所以﹐戰後的日本在深刻反省後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道德幾乎一直被視作禁忌之物。但是﹐本來它是人類培養的智慧結晶﹐也是規範日常事務的堅實的基礎。 近代的日本人以陳腐過時為理由﹐捨棄生活中積累起來的許多智慧﹐過份追求便利﹐喪失了眾多本不可無的東西﹐倫理和道德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難道不正是現在﹐人們越發迫切要求恢復作為一個人安身立命所必備的最根本的原理原則﹐並遵循這個原理原則認真地度過每一天嗎﹖我認為重新恢復極其重要的智慧的時機已經來到。 9B從努力工作中體味人生的真諦那麼﹐具體怎麼做才能砥礪人格﹐磨煉精神呢﹖是否需要深居山中或搏擊逆流等特別的修行呢﹖其實不需要﹐相反﹐在這個凡俗的世界裏﹐一心撲在工作上是最重要的。 我將在後面的章節中進行詳盡的闡述﹐釋迦牟尼論述了「精進」作為到達大徹大悟境界的唯一修行方法的重要性。所謂精進﹐是指一心撲在工作上﹐專心致志於眼前所從事的工作。我認為這是提高自我身心修養﹐砥礪人格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常見的想法認為﹐所謂勞動﹐是指為獲得生活所需的糧食、報酬的手段。盡可能縮短勞動時間獲得更多的薪水﹐其餘時間按照自己的興趣或業餘愛好度過﹐這才是豐富的人生。在持有這種人生觀的人中間﹐有人認為勞動似乎是人人都不願意做而又必須去做的事情。 但是﹐勞動對人類來說是具有更深遠、更崇高的價值和意義的行為。勞動有戰勝欲望、磨煉精神、創造人性的效果。其目的不只是簡單地獲得生存所需糧食。獲取生存所需的糧食只不過是勞動的附屬功能而已。 所以﹐專心致志、一心撲在日常工作 裝潢上是最重要的﹐這才是磨煉精神、提高心性的尊貴的「修行」。 例如﹐出生並成長在貧困之家的二宮尊德﹐雖然是一個毫無學問的農民﹐但是﹐手上一根鋤、一把鍬﹐從早到晚披星戴月耕田勞作。最終﹐通過辛勤的勞動﹐他把一個凋敝的農村發展成為富裕的村莊﹐成就了一番偉大的事業。 因為這此業績﹐不久他得到德川幕府的起用﹐在宮中與諸候平起平坐。儘管此前他並未學習任何禮儀﹐但是舉止言談自帶威嚴﹐連神色也極盡富貴之態。 毫無疑問﹐全身沾滿汗水和泥土、堅持勞作的「田間的精進」﹐已經潛移默化﹐紮根于內心﹐陶冶了人格、砥礪了精神﹐人品也達到了更高境界。 像這樣專心致志於一事、努力工作的人﹐通過日常的精進﹐精神自然得到磨煉﹐進而形成厚德載物的人格。 勞動這種行為的尊貴就在於此。也許說起精神修煉讓人聯想起宗教上的修行等﹐其實﹐熱愛本職工作﹐一心撲在工作上﹐這就足夠了。 聽說拉丁語中有句諺語﹐「與其完成工作﹐莫如完善做工者的人格」﹐人格的形成也是通過工作的完成而實現的。也就是說﹐哲學產生于辛勤的汗水中﹐精神在日常的工作中得到磨煉。 埋頭幹好本職工作﹐想方設法﹐不斷努力。這樣做就意味著珍惜人生中的每一個今天﹐珍惜此時此刻的每一個瞬間。 我經常對員工說﹐必須「極其認真」地過好每一天。生命只有一次﹐萬萬不能浪費﹐要「竭盡全力」、真摯、認真地活著……繼續這種看似樸素的生活﹐平凡的人不久也將舊貌換新顏﹐變成非凡的人。 世上所謂的「名人」﹐在各自的領域達到頂峰的人﹐恐怕都經歷了這個過程。勞動﹐就是這樣既創造經濟價值﹐又鍛煉人格。 所以﹐「精進」並不需要脫離世俗的社會﹐工作現場就是最好的磨煉精神的地方﹐工作本身就是修行。通過每天辛勤的工作﹐我們在形成高尚人格的同時也一定能夠獲一個美好的人生。我希望大家把這一點銘記在心。 10B改變「思維方式」﹐人生就會實現180度大轉變如何才能使人生過得更美好﹐收穫更幸福的果實﹐我用下面的方程式進行回答﹕ 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總之﹐人生或工作的結果是由這三個要素用「乘法」算出的乘積﹐絕不是「加法」。 首先﹐所謂能力﹐也可以換句話說﹐是指才能、智力﹐更多是指先天方面的資質。健康的體魄、運動神經應該屬於這一類。所謂熱情﹐是指從事本職工作的激情或努力的態度﹐是可以根據自己意願進行控制的後天方面的因素。這兩個因素都可以分別用零分至一百分表示。 因為是乘法﹐所以即使是有能力而缺乏熱情也不會有好結果。相反﹐自知沒有能力而以燃燒的激情對待人生和工作﹐最終將比擁有先天資質者的結果好得多。 此外﹐還有「思維方式」的問題。這是三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因此說「思維方式決定人生」也並不過分。思維方式這個詞好像很陌生﹐其實它是精神 酒店經紀應有的狀態或對待人生的態度﹐也包括前文提到的哲學、理念或者思想等。 思維方式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有負數。它不只是零﹐還有低於零的負數。它的範圍很寬﹐從正100分至負100分。 就像剛才所說的那樣﹐有能力﹐有熱情﹐但是思維方式卻犯了方向性的錯誤﹐僅此一點就會得到相反的結果。思維方式是負數則用乘法算出的結果只能是負數。 我不介意揭露自己過去的恥辱。我在就業困難時期大學畢業﹐因為沒有關係﹐參加了很多招聘考試﹐結果都不合格﹐就業一直定不下來。於是我就想索性當一個「知識惡棍」﹐與其生活在弱肉強食的不合理的社會中﹐還不如在人情事理厚道的黑社會裏廝混……遭遇挫折打擊時自己這樣想。 當時﹐如果真的選擇了那條道路﹐草草發跡﹐也許已經成為一個小集團的頭目。但是﹐在那個世界中不管如何進步﹐根本的思維方式是消極的、歪曲的、邪惡的﹐因此﹐絕對不會幸福而且也不會度過一個豐富的人生。 那麼「積極方向」的思維方式是什麼呢﹖沒必要艱難地思考﹐簡單地認為「凡事往好的方面著想」就可以啦。 總是積極向前的、建設性的﹔有一顆感恩的心﹐具備和大家一起行動的協調性﹔樂觀的接受﹔充滿善意、有理想、態度溫和﹔不惜努力﹔知足、不自私、沒有強大的欲望等等﹐這些都是積極性的思維方式。 這裏羅列的都是老一套﹐就像小學教室裏張貼的倫理觀或道德紀律方面的標語一樣。但是正因為如此﹐我們絕不可輕視它﹐不僅要用腦筋理解﹐還要用靈魂領悟﹐使其變成你血肉的一部分。 11B實現胸中大志的「宇宙法則」不要忘記凡事往好的方面著想﹐發揮才華﹐時常傾注激情﹐這是獲取人生碩果的秘訣﹐也是引導人生走向成功的王道。為什麼呢﹖因為它是遵循了宇宙法則的人生態度。 佛教裏有「善惡有報(思想影響行為)」的說法。所謂善惡也叫梵(Karman﹐佛教羯磨之意)﹐是善惡報應的依據。亦即﹐意念為因﹐其結果就表現為現實。這說明思考的內容很重要﹐意念中不得混雜邪念。論述了積極思考的哲學家中村天風也出於同樣的理由說過「絕不可描述惡念」。 我希望人們銘記這個「宇宙法則」。那就是﹕人生與心念一致﹐強烈的意念將以一定的現象表現出來。也許有人斷定此言極其神秘不予接受。但是﹐這是我在此前的人生中多次體驗後確信不疑的不二法則。 換句話說﹐描繪美好藍圖的人﹐他就能迎來美好人生。若是思想消極﹐其人生也將不如意。這樣的法則在宇宙中發揮著作用。意念並不一定馬上就表現為結果﹐因此人們也許難以理解﹐但是﹐如果用二十年、三十年或更長時間來看的話﹐大多數人的一生就是他們自己曾經在意念中描繪過的。 所以﹐首先要有純潔美麗的心靈﹐這是思考人生態度的大前提。為什麼呢﹖因為美好的心靈……特別是「奉獻於社會﹐奉獻於人類」的思維方式……是宇宙本來具備的「意志」。 宇宙中存在著一種讓 關鍵字廣告一切更加美好﹐使一切進化發展的力量﹐這也可以說是宇宙的意志。如果能夠很好遵循宇宙意志所產生的趨勢﹐那麼就能給人生帶來成功和繁榮。如果背離該趨勢﹐那麼等待的結果將是沒落和衰退。 所以﹐對於世間萬物都懷抱「凡事往好的方面著想」的利他之心﹐有愛心、不懈努力、順應宇宙潮流就能度過一個美好的人生。與此相對﹐憎恨、懶惰、仇視他人﹐只顧利己之人﹐其人生將會變得越來越糟糕。 愛心、真誠以及平等善待一切的理念始終貫穿於整個宇宙當中﹐使整個宇宙朝著更美好的方向發展。這個問題可以用宇宙物理學中「(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學說)」來進一步說明。 因為將在第五章中詳述﹐所以這裏僅作簡要說明。宇宙最初只存在少量的基本粒子。基本粒子通過大爆炸而結合﹐生成構成原子核的質子、中子、介子﹐和電子結合後﹐產生名叫氫原子的最初的原子。 各種各樣的原子還有分子被生成﹐不久有了高分子﹐直至產生人類這樣的高等生物。對宇宙進化越瞭解﹐你就越會認為其中一定存在著所謂「偉大之物」的意志﹐使萬物成長、進化的意志。 我長期從事製造業﹐多次感覺到「偉大之物」實實在在地存在著。可以說我就是接觸著它的睿智並受其引導﹐才得以開發出各種新產品﹐渡過了自己的前半生的。 京瓷公司最初著手做的陶瓷叫做「精密陶瓷」﹐是用於電腦、手機等各種高科技產品的高級材料。我自信在精密陶瓷技術方面﹐京瓷公司領先於世界﹐並不斷打開新局面﹐但我原本是陶瓷領域的門外漢。學生時代﹐我的專業是有機化學﹐因為就職不如願﹐才不情願地進入原來位於京都從事無機化學的電瓷製造公司。 公司不僅沒有陶瓷方面的基礎知識和基礎技術﹐而且持續虧損﹐只有簡陋的研究設備和裝置。因此﹐除了每天到現場想盡辦法一心撲在研究和實驗上之外別無他法。 但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竟然在短暫的時間裏成功地開發出了新材料。 這是美國通用電氣(GE)公司的研究所在一年前首次在全球範圍內成功合成的的新材料。但是﹐儘管結構和我成功合成的材料完全相同﹐但我的合成方法和GE公司的全然不同。總之﹐我的方法和理論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原始獨創的。 當時的我只是京都極小的電瓷公司的毫無名氣的一個研究員﹐沒有使用精密設備反復進行理論性實驗﹐只是赤手空拳地從事研究﹐竟然取得了與跨國公司GE匹敵的成果……只能說這是歪打正著的幸運。但是﹐不可思議的是﹐這種幸運以後一直伴隨著我﹐在離開這家公司並成立了京瓷公司以後﹐也使我和我的公司不斷成長。 12B「智慧寶庫」釋放無限睿智我認為理由是這樣的﹕既不是偶然的﹐也不是我的才能所導致的。在這個世界上、在個宇宙〕中的某個地方有一個應該稱作「智慧寶庫」(真理寶藏)的地方。在無意間﹐我們將寶藏中儲存的「智慧」作為自己的新思路、靈感、或者創造力﹐反復加以挖掘和吸收。 這也可以說成是「智?票貼z之井」﹐但是﹐擁有「智慧之井」的不是人類自己﹐它似乎是神靈、宇宙深藏的普遍真理﹐人類具備的技術通過得到智慧的傳授才能進步﹐文明才能得到發展。所以﹐我不敢有絲毫的疏忽﹐而是在專心致志刻苦鑽研的時候﹐窺知了其中的一點端倪﹐從而收穫到成功的果實。 在後文中我將?述﹐我創設「京都獎」﹐表彰在各個領域作出了開創性工作的研究人員。在與這些研究人員接觸時﹐我發現他們中每一個人的頭腦中都曾閃現過創造性的思想(靈感)﹐似乎都在瞬間接受過神靈的啟示﹐對此我驚歎不已。 創造的瞬間﹐或許發生在不為人知的不斷努力的研究生涯中﹐或許是在休息放鬆的瞬間﹐有時又是在睡夢中。愛迪生在電氣通信領域取得了很多劃時代的發明成就和驚人的鑽研成果﹐也可以說是從「智慧寶庫」中獲得了靈感。 在回顧偉大的先人們的豐功偉績時﹐我深信人類就是這樣從「智慧寶庫」中獲取智慧、技能並把它轉化為創造力的源泉﹐使得製造業進步﹐人類文明發展的。 那麼﹐如何才能打開寶藏之門獲取智慧呢﹖難道不是需要傾注燃燒的激情﹐難道不應該不斷地拼搏努力﹖也就是說﹐如果想得到收穫﹐就要為此付出艱巨的努力﹐只有這樣神靈才會給你一把照亮前途的火炬﹐授予你一束「智慧寶庫」的光明。 如果不這麼相民﹐那麼﹐如何解釋既無知識和技術﹐又缺乏經驗和設備的我﹐怎能搞出領先世界的發明﹗當時﹐我埋頭研究幾乎達到廢寢忘食的程度﹐豈止如此﹐甚至「發瘋」似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成功。 作為回報﹐我不是得到了「智慧寶庫」裏儲存的智慧了嗎﹖ 13B自律的「王道」人生觀「智慧寶庫」是我創造的新詞﹐也許可以換一種說法﹐就是宇宙的天意或者造物主的智慧。總之﹐造物主偉大的智慧不斷引導人類成長、發展。 但是﹐近年來﹐我擔心人類迷失了正確的前進方向﹐或者錯誤地使用了「智慧寶庫」賜予的智慧﹐向錯誤的方向發展。元兇還是因為喪失了人生在世應有的「哲學」。 總之﹐人類成功構築了立足於科學技術的高度文明﹐享受了豐富的人生。但是﹐結果也忘記了人類的精神或高尚心靈的重要性。隨之也產生了很多問題﹐比如地球環境遭到破壞等。 我認為通過科學技術的進步﹐人類現在得到並開始自由使用「神業」了。在這之前﹐只允許神靈使用高度技術、智慧﹐人類已經認為是自己的所有物﹐並開始自由放縱地使用。惡因導致惡果﹐環境遭到破壞。例如﹐氟里昂破壞了臭氧層﹐農藥、肥料污染了土壤和河流﹐二氧化碳的增加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甚至二惡英等環境激素對生物體的影響﹐威脅到地球這個屬於我人類生存的空間以及我們人類生存的本身。 那是因為本來是用於使我們的人生更幸福的「智慧」被用於錯誤的方向了。現在人類用曾經促進自身進步的武器傷害、甚至毀滅我們自己。 如前面講到的「人生方程式」所示﹐即使技術或智慧(能力)處於很高的水準﹐假設還有充分的?租屋鰡﹛M但是﹐如果忘記努力提高思維方式……哲學、理念、思想﹐那麼就將會給地球帶來莫大的災難。 所以﹐追求正確的人生態度和人類應有的狀態已經不是我們個人的問題了。為了把人類引向正確的方向﹐把地球從走向毀滅的道路上拯救出來﹐現在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哲學」。 其中﹐要課以自己比他人更為艱苦的人生﹐並不斷嚴格要求自己﹐這是必不可缺的。努力、誠實、認真、正直….嚴格遵守這些看似簡單、容易的道德觀和倫理觀﹐並把他們作為自己的人生哲學或人生態度的不可動搖的根基。 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並始終貫徹執行﹐這是現在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最大的要求。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走向成功和輝煌﹐同時也是人類走向和平和幸福的王道。如果你能把這樣的人生當作人生指南我就不勝榮幸了。 1B第一章讓夢想成真14B實現追求的人生法則世事不遂人願……對於人生中發生的很多事情﹐我們難免這樣去看。但是﹐這正是因為你認為「世事不遂人願」才招致的結果。就此而言﹐不如願的人生其實也正是他心念而來的人生。 人生是思維所結的果實﹐這種想法已經構成許多成功哲學的支柱。根據我自身的人生經驗﹐我也堅定一個信念﹐那就是「內心不渴望的東西﹐它不可能靠近自己」。亦即﹐你能夠實現的﹐只能是你自己內心渴望的東西﹐如果內心沒有渴望﹐即使能夠實現的也實現不了。 換句話說﹐內心的願望和渴望就原樣地形成了現實中的人生。在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時﹐首先應該想想自己要這要做或那樣做﹐並願意付出比其他任何人都強烈、甚至粉身碎骨的熱情﹐這是最為重要的。 四十多年前﹐我第一次有幸聆聽了松下幸之助的演講。當 時松下 先生並沒有像後來那樣被神化﹐我也不過是一個無名中小企業的經營者。 松下先生在演講中講到有名的「水庫式經營」。一旦下大雨﹐未建水庫的河流就會發大水、產生洪澇災害﹔而持續日曬﹐河流就會乾涸﹐水量就會不足。所以﹐建水庫蓄水﹐使水量不受天氣和環境的左右並始終保持一定的數量。經營方面也一樣﹐景氣時更要為不景氣時作好儲備﹐應該保留一定的後備力量。 聽了這樣一番話以後﹐聚集著數百名中小企業家的會場裏﹐不滿意的聲音像波浪一樣傳播開來﹐但坐在後方席位上的我聽明白了。 「說些什麼呢﹖不正因為沒有儲備﹐大家才每天揮汗如雨、惡戰苦鬥的嗎﹖如果有儲備﹐那麼﹐誰都不用這樣辛苦。我們相壁報的是如何去建造這個水庫﹐而你再三強調水庫的重要性﹐又起什麼作用呢﹖」 會場裏到處都聽到這樣的牢騷或交頭接耳的聲音。演講終於結束﹐到了答疑時間﹐有個男士站起來不滿地提出質問﹕ 「如果能夠進行水庫式經營當然好﹐但是﹐現實上不能。若不能告訴我們怎麼樣才能進行水庫式經營的辦法﹐那還值得說嗎﹖」 對此質問﹐ 松下 先生溫和的表情中露出一絲苦笑﹐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解釋道﹕「那種辦法我也不知道﹐但我們必須要有不建水?賣房子w誓不甘休的決心。」此時﹐全場啞然失笑。幾乎所有的人都好像對 松下 先生不是答案的答案感到失望。 但是﹐我既沒有失笑也沒有失望。相反﹐我受到似乎像電流擊穿身體似的大衝擊﹐既茫然若失又驚歎不已。因為 松下 先生的話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真理。 15B思考至關重要「誓不甘休」……松下先生的話告訴了我「誓願」的重要性。修建水庫的方法因人而異﹐不能千篇一律地告訴他人如何做。但是﹐首先必須樹立信心修水庫﹐ 松下 先生一定是想說信心是一切的開端。 也就是說﹐若沒有強烈的願望﹐就「看不到」辦法﹐成功也就不會向我們靠近。首先需要有強烈的願望﹐這很重要。只有這樣﹐願望才能成為新的起點﹐最終一定能夠成功。無論是誰﹐人生就如你內心描繪的一張藍圖﹐而願望就是一粒種子﹐是在人生這個庭院裏生根、發枝、開花、結果的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我碰巧在 松下 先生的躊躇的嘟噥裏感覺到時隱時現貫穿我們人生的真理﹐而且﹐在後來的實際人生中﹐我也把它作為真實的經驗準則﹐學習它﹐掌握它。 但是﹐為了實現理想﹐只是一般的願望是不行的。「強烈的願望」很重要。不是漠然地想「如果能夠那樣就好了」﹐這是不夠成熟的想法﹐而應該是抱有強烈的願望﹐廢寢忘食地渴望著、思考著。全身上下從頭頂到腳尖都充溢著這個願望﹐就好比是身上劃破後流出來的是「願望」而不是血。 必須有強烈的願望﹐堅定不移的信念。這是使事業成功的原動力。 具備同等能力﹐做出相同程度的努力﹐有的能夠成功﹐有的以失敗告終。其差別是什麼呢﹖人們往往容易把原因歸結於命運、運氣﹐其實主要是因為願望的大小、高度、深度、熱度的差別而造成的。 也許有人會搖頭認為這未免太樂觀了。但是﹐廢寢忘食地渴望、思考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行為。你必須持續擁有強烈的願望﹐並不知不覺地把它滲透到潛意識裏去。 無論是企業經營還是開展新的事業或開發新產品﹐很多人頭腦思考的結果首先是沒有信心﹕恐怕不行吧﹐恐怕做不好吧。但是﹐如果一味地順從這個「常識性」判斷﹐那麼原本可以做的也變得不能做了。如果真正想新做一件事情﹐那麼首先要樹立堅定的信心﹐要有強烈的願望﹐這都是不可或缺的。 為了變不可能為可能﹐就要有近似於「發瘋」似的強烈的願望﹐堅信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並為之不斷努力奮勇向前。無論是人生還是經營﹐這是達到目標的唯一方式。 16B你具有超越現實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嗎﹖成功的基礎是強烈的願望。也許有人認為這種說法不科學﹐是單純的精神論。但是﹐不斷地想﹐不斷地去思考﹐我們就將在頭腦中「看得見」即將實現的現實。 總之﹐不僅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產生某種強烈願望﹐希望這樣或是希望那樣﹐而是在大腦中反復進行模擬實驗﹐心中推演種種邁向成功的過程。 這就像象棋手﹐每走一步都要慎重推敲﹐思考上萬種棋步﹐一次又一次地在大腦中類比演習達到目的的過程﹐不達目的的棋步就從棋譜裏消去。 如此鍥而不捨﹐反 面膜復思考﹐成功的道路就好像曾經走過似的「逐步清晰」了。那些只出一央夢想裏的東西逐步接近現實﹐不久夢境與現實的界限消失﹐似乎已成現實。實現的形態﹐完成的形態都能在頭腦中或在眼前清晰地顯現。 但是﹐只是黑白的不鮮明的景象還不夠﹐更加接近現實就更能看到色彩鮮明的景象……這種狀態是真實發生的。就好像是體育運動中的意象訓練﹐意象最大限度地濃縮﹐就能看見「現實的結晶」。 相反﹐在不能清晰看見完成形態之前﹐假若事先沒有強烈的願望、不深思、不認真開展活動﹐那麼創造性的工作及其成功的人生也是沒有把握的。 比如﹐新開發的產品並不僅是滿足要求式樣、性能等必要條件即可。沒有達到深思熟慮後的「看得見」的理想水準的產品﹐即使能充分滿足標準要求也仍然不能說是好產品。這種普通水準的產品不能廣泛得到市場認同。 以前﹐有一個和我同時大學畢業的研究員﹐他和部下辛苦了數月反復實驗探索﹐終於完成了一個產品。但是﹐我一看到這個產品就冷淡地說聲「不行」便退回給他了。 「為什麼﹖產品性能完全符合客戶要求。」 「不對。原來我期待的比這水準更高。首先顏色就不鮮亮嘛﹗」 「你如果也是技術人員﹐就請不要說「顏色不鮮亮」這樣感性的話。這是工業產品﹐你不更科學、更合理地評價就太糟糕了。」 「不管感性與否﹐反正我心裏看見的就不是這樣不鮮亮的陶瓷。」「所以不行﹗」我命令他重做。儘管我十分清楚先前他所吃的苦頭以及被退回的怒氣。但是﹐不管怎樣﹐反正做出來的結果和我先前看見的……儘管是外觀方面的……明顯是不同的。於是﹐經過多次重做﹐他終於成功燒烤出理想的產品。 當時﹐我要求他們「做嶄新的產品」﹐我說的是應該以沒有一點瑕疵的完美產品為目標。 在我幼小的時候﹐「嶄新的」這個詞是我父母經常使用的一個形容詞。當理想的成品擺在眼前時﹐人們連用手摸一摸都會感到猶豫似的﹐對它充滿憧憬和敬畏。此時﹐父母用「嶄新的」來形容它他。 這個詞我會經常脫口而出。不惜一切﹐努力創造世的忪認的「盡善盡美」的產品﹐這對於以創造為目標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一種義務。 17B考慮周全的話﹐就一定能實現當然﹐這不僅限於工作方面。人生中﹐在要成就某件事的時候﹐應該以一狀態為目標﹐作為實現的過程﹐「深刻思考直至清晰看見」。換言之﹐就是要有持續的強烈的願望。 simonsaid:我相信在宇宙中存在著智慧(真理)之窗window or windows, 當一個人專心致志於他的信念或他想要的時,則他將觸摸到宇宙之窗. 而其信念或想要的,是包括利他. 所謂利他之心,佛教指的是善待他人的慈悲心,基督教裡的愛. simonsaid賽門說,曾看過ㄧ本書,似乎是"僕人"一書,我從裡面了解了一些佛教慣用語的原始意義. 例如慈悲,原梵文的意思為同理心.所以,很簡單,無須過多複雜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住商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