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25日在北京發佈的2013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總體得分為64.96分,較2012年的63.69分提高1.27分,知識產權保護總體滿意度雖有所提高,但仍僅處於及格水平。
  這份新鮮出爐的調查報告表明,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法律與政策保護工作、管理與服務工作評價相對較高,對執法工作評價相對偏低;知識產權執法依然是當前社會最為關註的問題,各界對侵權現象嚴重程度、知識產權糾紛處理的及時性、便捷性和侵權賠償足額性等問題最為關註且最不滿意;社會公眾中,越年輕、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訪者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滿意度越低。
  從各地區的排名情況看,海南、西藏、青海、寧夏4省區因樣本量不足未參與排名,中國內地另27個省區市當中,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天津、陝西、黑龍江名列前三位,北(京)上(海)廣(東)則排名靠後,分居第25、21、26位。業內人士稱,北上廣經濟發達地區知識產權保護滿意度排名靠後,可能是由於經濟越發展,對知識產權需求越大,對知識產權侵權現象的容忍度越低,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訴求和期待越高,從而導致滿意度降低。
  該調查報告由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中國版權協會及專門信息公司組建的調查課題組實施完成,其針對知識產權權利人、社會公眾、專業人士三類群體,設計了專利、商標、版權三種專業性問卷,歷時6個月,共回收有效樣本16095個。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第14個“4·26”世界知識產權日,中國當天除發佈《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報告》外,還舉辦“國家知識產權局開放日”活動,並啟動首屆“先鋒青年創新創意大賽”和2014年“知識產權走基層,服務經濟萬里行”大型公益活動。
  據悉,“先鋒青年創新創意大賽”4月至11月期間開展,以“創新快樂、創意無限”為主題,旨在激發青年創新熱情、提升創意水平,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創新、保護創新的濃厚氛圍。“知識產權走基層,服務經濟萬里行”將以強化知識產權運用為主線,分別在湖北、江蘇、山東青島、廣東深圳四地舉行。(完)  (原標題: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僅處於及格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