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趙新樂)1月10日,中國記協舉辦第四期“解讀三中全會”新聞茶座,邀請文化部部長蔡武圍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與中外媒體記者和外國駐華使館新聞官進行交流,並回答問題。
  蔡武介紹,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從2003年開始,直到十八大之前,文化體制改革主要圍繞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製、深入推進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內部機制改革、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和從政府辦文化轉向管文化的職能轉變四個方面進行,階段性改革任務全面完成。
  蔡武指出,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文化體制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務,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除了要繼續使階段性改革任務通過政策落地,還要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振興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建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體系,併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
  在談到文化體制改革給中外文化交流帶來新的機會和影響時,蔡武說,任何一種文化都離不開其包容度和開放度。過去我們的文化交流主要是以政府的交流為主,現在民間機構、行業協會都在積極推動文化走出去。文化交流領域也越來越寬廣,幾乎涉及大文化概念各個方面。
  在回答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出的關於兩岸文化交流的問題時,蔡武表示,文化交流為兩岸和平發展發揮了其應有的作用,但同時他也希望能夠儘早簽署規範兩岸文化交流的協議,幫助兩岸文化交流人士解決實際問題。
  此外,蔡武還與現場來自美國、日本、烏克蘭等駐京外國記者、駐華使館新聞官、港澳台記者和內地記者就其他文化話題進行了交流,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主持本期新聞茶座。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dywtj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